如果您年過40,您可能開始需要將菜單或報紙遞至更遠才能看得清。如果是這樣的話,歡迎來到老花的世界。

簡而言之,老花是種眼科疾病,每個年紀達到40 - 45歲時的人都會受其影響。到那時,近處的物體開始看不清楚。

為了看清書本上的字,您可能不得不伸長雙臂來離遠看。當然,您的手臂只有那麼長。

那麼有甚麼辦法可以矯正老花?繼續看下去吧!

讓我們來更準確地定義老花

正如剛才所說,老花影響若干年紀的所有人,我們無一幸免。

老花很常見,值得慶倖的是也很容易矯正。但您可能想知道我們為什麼在40多歲的時候會出現老花。答案就在這裡。

我們眼睛內部虹膜之下就是晶狀體。它能將我們眼內的光線折射或屈曲,傳遞至視網膜。基本上您可以把它看作是可調整的聚焦鏡頭。隨著年齡的增長,晶狀體會失去彈性,情況一直惡化至60歲初期,令眼睛的聚焦功能不再像年輕時那麼好。

現在您可能想知道有沒有針對老花的任何眼科護理運動,來預防這種情況發生。

不幸的是,沒有。

不過,一旦發生了這種情況,您可以採取一些措施進行矯正。

如何矯正老花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正在經歷老花症狀,即看近物時視野模糊或難以看清,則應該去看眼科醫生。

記住,除非出現問題的人年齡在40歲以上,否則就應該並非老花,而可能是遠視。兩者症狀相近,但兩種眼疾不同(詳情請查看遠視一節);同樣也有可能是散光。

如果確定是老花,現在就來看看有甚麼矯正選項。

老花鏡

根據您的情況,您可能只有在閱讀時才需要戴上眼鏡。由於這個原因,許多人將這種眼鏡稱之為「閱讀眼鏡」。但如果您不想將眼鏡帶到公共場合呢?您也可以考慮……

老花隱形眼鏡

多焦點隱形眼鏡可以讓您看清近處和遠處的物體,也不用從口袋取出眼鏡。現在的矽水凝膠隱形眼鏡更具舒適性,比起大約十年前可佩戴的時間也更長。

老花手術

同樣可以考慮通過手術來矯正這種疾病。LASIK或CK(傳導性角膜成形術)可以作為老花的單視覺矯視方案。基本上,這方法使您一隻眼睛聚焦於遠處的物體,另一隻眼看近的物體。

聽起來有點奇怪?事實上並非如此。

回到相機的比喻,它有點像使用兩個鏡頭─一個長焦距和一個聚焦近距離細小物件的微距鏡頭。針對老花的單視覺隱形眼鏡,亦有同樣功能。  

不要為老花視力問題而煩惱。正如我們探討過的那樣,每個人都會遇到這個問題,矯正的方法也有多種。如果您年過40,想知道是否得了老花,現在就預約與視光師見面。

老花情況只會惡化,您實在沒需要忍受視野不清所帶來的痛苦和困難。今天就採取行動,重新清晰看世界。

 

本文並非醫療建議,也無法取代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如有具體問題,請諮詢眼科護理醫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