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視是一個常見術語,指看近處模糊但看遠處清晰的視力狀況。

所以看電視可能會有問題,看高速公路廣告牌卻很可能無問題。這就是遠視-能看清楚遠處的物件。這跟近視剛好相反。(閱讀更多關於近視的資料)

遠視還是老花眼?讓我們來弄個明白。

如果您覺得自己似乎有遠視的症狀,那我們首先來查明情況。這個問題有可能是驗光師所說的老花眼。許多症狀完全相同(例如看近處視野模糊,看遠處卻十分清晰)。

老花眼和遠視之間的主要分別在於您當前的年齡。如果您已年過40,才剛剛開始注意到眼睛無法聚焦閱讀細小文字-尤其是在餐廳等低光環境下-您大概是老花眼而不是遠視。

這兩種眼部問題都很常見,也很容易矯正,只需要不同類型的眼鏡或隱形眼鏡。請諮詢眼科醫生的意見。(進一步瞭解老花眼。)

遠視有什麼成因?

造成遠視的成因有好幾種,但遺傳可能是罪魁禍首。

如果您有遠視,進入瞳孔的光線就無法正確在視網膜上聚焦。這是由於您的眼睛是比正常短,因而影像在視網膜略後的地方聚焦。因此您手中的報紙顯得模糊不清,看遠處則沒有問題。

如何矯正遠視

遠視可以治癒嗎?雖然沒有神奇藥丸,但還是有幾個選項。

遠視用隱形眼鏡

球面隱形眼鏡可矯正遠視。務必考慮所有選項,例如您希望隔多久更換鏡片一次,或者一天之中佩戴多長時間。 

佩戴眼鏡

眼鏡是矯正遠視的另一種選擇。眼鏡與隱形眼鏡之間的選擇是生活方式的選擇。可同時考慮這兩個選擇。

眼睛激光手術

激光手術也是治療遠視的選擇之一。眼科醫生使用激光改變角膜的部分形狀。考慮這個選項時,應該也要考慮費用問題。並非所有保險計劃都包括激光手術。請聯絡保險經紀,瞭解保單覆蓋範圍。

正如我們所知,遠視非常普遍,也容易矯正。如果您在閱讀細小文字時遇到麻煩,或者看近處時視力有點模糊,就要去看眼科醫生。眼科醫生將評估您的視力和選擇。

而且這是一個無痛的過程,也不會佔用太多時間。

跟普通感冒等臨時疾病不同,如果不採取某種形式的矯正,遠視根本不會消失。為什麼要錯過享有清晰視力的機會?

 

本文並非醫療建議,也無法取代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具體問題請諮詢眼科保健專業人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