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是指能看清近處物件,看遠處則模糊不清的眼科疾病。

這種疾病相當普遍,許多人都不會立即去檢查,因為並非所有物體都看不清楚。

看書和點餐都似乎沒有問題。但遠處的標誌呢?可能就看不清了。

導致近視的原因

近視往往跟遺傳有關。

如果您有近視,特別注意您的小孩逐漸患上近視的早期跡象。定期讓他們進行眼睛檢查很重要,因為通常近視都在年少時出現。許多兒童小時候已出現近視,並且逐年惡化,直到二十多歲。

近視的形成還有其他的原因。還記得父母告訴您不能坐得離電視太近嗎?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或在低光條件下閱讀,即任何使眼睛緊張的做法,都是可能的因素。

沒有人知道近視的確切原因,但我們已經找到大量有關近視的資料。

進入眼睛的光線在視網膜前面而不是在視網膜上(像眼睛正常時那樣)聚焦時,就會出現近視問題。(如果光線在視網膜後面聚焦,則為遠視。更多詳細內容請看這裡)

現在我們知道了產生近視的可能成因,那可以怎樣做?

近視的治療

您可能已經猜到了,近視眼鏡是矯正遠處視野模糊方式之一。如果您年過40,可能需要多焦點隱形眼鏡,這樣就可以看清遠處物件,同時亦能看清如早報等近處物件。

不少人選擇以近視隱形眼鏡矯視。還有能同時矯正近視和遠視的鏡片可供選擇。如果您生活方式活躍,例如參加體育活動,或者相比普通眼鏡您更喜歡隱形眼鏡,請諮詢眼科醫生,談談關於隱形眼鏡的選擇。

近視矯視手術也是其中一個選項。通過近視LASIK手術,以激光改變角膜形狀,使光線進入眼睛後正常聚焦。並非人人都適合這種方法,要視乎您的眼睛情況。您也應該注意,作為美容手術,很多保險公司都不會為其提供保障。

兒童近視

如上所述,近視往往會遺傳。如果您有子女,而您已經被診斷出患有近視,您可能已經遺傳給您的子女。當然,這不是您的錯,但您應當留意相關徵兆(頭痛、靠近物件看、眼睛疲勞等)。

如平常一樣,記得看家庭眼科醫生,定期安排預約。

如果您的孩子有近視,它並不會自己痊癒,而往往隨著孩子年過青春期有所惡化。 

對於年輕人來說,關於把更多的時間進行戶外活動,遠離電視和電子遊戲,是否有助於減輕兒童近視問題,仍存在一些討論。

參觀公園和外面玩耍是增進感情的好辦法,也許還能對孩子的眼睛有好處。

如果您或您的孩子出現視力模糊的情況,打電話給您的視光師。如果還沒有視光師,讓您的家人或朋友推薦一個可靠的。真的沒有必要多過一天視力模糊的日子!

 

本文並非醫療建議,也無法取代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如有具體問題,請諮詢眼科護理醫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