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食物對視力有好處?許多人嘗試吃合適的食物來瘦身和強身健體,但我們的視力同樣也很重要。每天一根紅蘿蔔,就不需要眼科醫生了嗎?

讓我們來分清事實和謠言,獲得眼睛所需維他命的可靠資訊。

紅蘿蔔和眼睛需要的營養

您可能已經聽說過吃紅蘿蔔有助於改善視力,但這會不會只是家長讓孩子們吞下更多蔬菜的謊話?不完全是。 事實證明,父母是對的……大致上是。

維他命A是視力的好盟友。紅蘿蔔含有大量對眼睛的健康有益的β-胡蘿蔔素和維他命A,可以為預防黃斑變性和白內障提供極佳的眼睛維他命來源。

紅蘿蔔還含有豐富源的維他命A和視紫紅質。視紫紅質是幫助我們在低光情況下看東西的紫色素。沒有足夠的視紫紅質,晚上即使萬里無雲,明月當照,我們仍無法看得清楚。

這就帶出了一個問題:早、午、晚三餐都吃紅蘿蔔,是否就能獲得貓頭鷹一樣的非凡視力,在最黑暗的夜晚也能看得清楚?當然不是。雖然紅蘿蔔提供許多對眼睛有益的維他命,但不會把您變成超級英雄。(不過若您吃太多,可以使您的皮膚略帶橙色!)

作為趣事一提,紅蘿蔔和視力的神話源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大部分食物供應短缺,但紅蘿蔔除外。英國皇家空軍相信吃紅蘿蔔能增加在黑暗中看到敵人的能力。這個謠言是為了鼓勵更多的人吃紅蘿蔔。今天,這種視力相關的謠言仍然存在。但正如我們所說,這誇張的說法也並非百分百虛構。

瞭解紅蘿蔔跟眼睛的關係後,您可能想瞭解其他維他命對視力的影響。

好視力所需的其他重要維他命

如果您像大部分人那樣想知道「針對視力的維他命是否有效?」對於這個問題最簡單的回答就是,就像我們所說的紅蘿蔔中的維他命A那樣,有效……但效果不一。有些維他命有助改善視力喪失問題,但不會產生不可思議的結果。

獲得足夠的維他命對每個年齡階段都很重要,尤其是食物中的天然維他命。維他命的功能很多,其好處顯而易見。為了對您有所幫助,我們決定列出其他維他命、對眼睛的好處以及在哪些食物中含量最豐富。

眼睛所需的維他命C

維他命C是健康的源泉。您可以在橙、奇異果、士多啤梨等水果以及西蘭花、芥菜和甜椒等蔬菜中找到。除了提供抗氧化劑,它還可以幫助延緩白內障和提供黃斑病變所需的維他命。

眼睛健康所需的維他命E

這會因您所看到的研究報告而異,維他命E可以是極佳的抗氧化劑,也是對抗白內障和黃斑變性的物質。您可以在杏仁、花生、松子、杏脯干和葵花籽等許多堅果中找到維他命E。

眼睛老化後所需的葉黃素

葉黃素是存在於甘藍、菠菜和大頭菜中的一種養分。視網膜中也有,因此它是保持視力健康的重要一環。吃葉黃素和玉米黃質等類胡蘿蔔素,可以攝取很多抗氧化劑,有助於對抗老年性白內障和黃斑變性等視力問題。

正如我們所見,為了視力吃適當的維他命,可以有效預防日後出現視力問題。無論您處於甚麼年齡,都要努力保持健康。許多專家都建議要吃各種顏色的食物。天然新鮮的蔬果可以提供許多視力健康所需的維他命,同時亦是美味的伴碟和配菜!

 

本文並非醫療建議,也無法取代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如有具體問題,請諮詢眼科護理醫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