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想戴著隱形眼鏡游泳?千萬不要。

美國眼科協會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建議您不要佩戴隱形眼鏡下水,包括湖泊、海洋、泳池、熱水浴缸,甚至是淋浴。

為甚麼?水中可能帶有無法看見的眼部威脅。隱形眼鏡可能會接觸到一些微生物,導致有害的後遺症。

其中一項威脅是棘阿米巴角膜炎。棘阿米巴是一種在土壤和湖水中隨處可見的微生物。「角膜炎」是指眼角膜發生的炎症。

根據美國視力測定法協會(AOA)的資料,棘阿米巴極少導致感染。但假如棘阿米巴角膜炎發作,後果可能極其嚴重,甚至會威脅到視力。*

美國視力測定法協會列出的症狀包括:

  • 眼部感染,紅腫、疼痛
  • 視力模糊,並有異物感、流淚和對光線過敏
  • 眼睛往往長時間紅腫疼痛,在摘下隱形眼鏡之後仍然如此

棘阿米巴等微生物通常可以在不戴隱形眼鏡的情況下沖洗出眼睛,但也可能在未佩戴隱形眼鏡的情況下感染。

避免使用自來水沖洗或存放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需要取下和再戴上並清洗和消毒、使用眼科醫生配好的適當產品是有道理的這樣做有助於清除微生物,保持眼睛健康。

為了達到最佳效果,使用「捽擦並沖洗」的方法,即使您使用「免捽擦」護理液亦不例外。

每日即棄隱形眼鏡有助於降低眼睛感染的風險。但請注意,佩戴每日即棄隱形眼鏡也無法完全消除發生感染的風險。不過,佩戴每日即棄隱形眼鏡能在其他方面對您有所幫助,比如避免日常清洗,每天都能戴全新的鏡片。

務必聽從眼科醫生關於佩戴和清潔隱形眼鏡的建議。切勿為了節省些少金錢,把新舊護理液混合使用。

美國視力測定法協會還建議每隔三個月或更短時間內更換一次隱形眼鏡盒。儘量不要放在洗手間,在每次清潔前後將眼鏡盒存放在通風和乾燥的地方。

佩戴隱形眼鏡時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很重要。 

向眼科醫生諮詢隱形眼鏡護理指南

您的視光師能為您做的不單驗配新眼鏡

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隨時向眼科醫生諮詢。如果遇到任何眼睛疼痛的情況,不管有沒有佩戴隱形眼鏡,請立即聯絡醫生。

您只有兩隻眼睛,請好好愛惜。

 

本文並非醫療建議,也無法取代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如有具體問題,請諮詢眼科護理醫生。

* 美國眼科學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