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惰眼是指眼睛漂移或失準。這通常是弱視的表現,即其中一隻眼睛喪失了大部分視力,有時還帶有斜視(或「交叉眼」)症狀,這是一種常見的偏差問題。

讓我們來瞭解以下弱視和懶惰眼如何影響視力,以及常見矯正和治療方法。

懶惰眼/弱視:有什麼分別?

造成看來是弱視的情況主要有兩種原因:

弱視是一種眼睛與大腦之間的聯絡的發育問題:大腦基本上學會了忽略來自一隻眼的訊息。弱視並非眼睛本身的問題,儘管它可能引起這些問題或者由這些問題造成。

斜視或「交叉眼」是當眼睛周圍幫助聚焦的六塊肌肉無法妥善合作時出現的偏差。這可能是弱視的原因,也可能是其結果。

懶惰眼怎樣影響視力?

懶惰眼最常見的症狀是眼睛漂移或失調。但懶惰眼也能引起嚴重的視力問題:

  • 懶惰眼如未能矯正,用得越來越少,導致迅速喪失視力
  • 雙目視覺喪失,導致無法測量深度。
  • 視力較好的眼睛喪失視力的風險增加,因為通常雙眼都會出現的視力問題,會先對視力較好的眼睛造成影響。

懶惰眼有什麼成因?

弱視的產生是由於眼睛與大腦之間的聯繫較弱或不發達。

最常見原因是斜視。當眼部肌肉無法妥善調正眼睛,特別是在發育期間,大腦從每隻眼睛接收到不同的影像。大腦解決混亂的方法就是有系統地忽略其中一個影像。結果這隻眼睛未被使用,相應的大腦區域發育不健全。

弱視另一個常見成因是其中一隻眼睛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或散光)的情況較為嚴重。這也會導致訊息不符,其中一隻眼睛較為優先,導致大腦忽略另一隻眼睛的訊息。

這種視覺失衡的成因也會導致弱視,例如兒童白內障、晶狀體混濁、形狀或大小差異和其他解剖或結構異常。

弱視的治療

越早檢查出和治療弱視,成功治癒的機會就越大。不過,成人也能有效治療懶惰眼,特別是當態度積極和意志堅決的話。研究顯示年紀較大的患者視力較弱的眼睛的視覺靈敏度也顯著改善,雖然往往恢復的成功率、程度和範圍較低。

弱視治療有兩個主要步驟,第一個步驟是矯正懶惰眼:

步驟1:矯正視力問題

首先最重要的是矯正白內障和屈光不正等眼科疾病。這一步通常都很簡單,例如因應近視或遠視佩眼鏡。有時,假如情況不太嚴重,只需糾正視力較弱或懶惰眼的眼睛。

步驟2:再訓練眼睛與大腦之間的聯繫

在大多數情況下,為了訓練大腦開始識別弱視眼或懶惰眼的影像,眼科醫生會擋住視力較好的眼睛。做法是使用眼罩,或者滴眼藥水來暫時讓視覺模糊。

眼部肌肉手術

在少數情況下,即使矯正弱視也無法矯正斜視問題,眼睛還是會出現偏差。在此情況下,可通過眼部肌肉手術來加強或削弱某些肌肉。外科醫生可能切除(或縮短)某塊肌肉來加強它,或令肌肉凹陷(將它連繫到更遠的位置)來削弱它。

眼科保健操

在少數情況下,由於匯聚功能不足(眼睛聚焦近處物體時有困難)導致的輕微偏差可以通過眼部肌肉運動來矯正。這些眼部運動包括鉛筆掌上壓(pencil push-up)和電腦視覺療法。

請謹記越早治療懶惰眼,成功的機會就越大。當眼睛或視力出現問題時,請儘快找眼科醫生。

 

本文並非醫療建議,也無法取代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具體問題請諮詢眼科保健專業人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