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錐角膜是指角膜向外突出呈圓錐狀。圓錐角膜這個名稱源於希臘文(keratokonus),其字面意思是「角膜圓錐」。

圓錐角膜的症狀

目前仍未清楚為什麼某些人會患上圓錐角膜,但由於角膜的變形和變形部分高位上的疤痕,我們知道它所引起的症狀。

圓錐角膜的症狀開始時通常是普通視力模糊,跟更為常見的屈光不正或散光引起的視力模糊沒什麼分別。

不過,圓錐角膜的標誌性症狀是物體周圍的鬼影。還可能表現為條紋或擴口扭曲,並且往往會對亮光過敏和偶爾發癢。

圓錐角膜往往也會導致晚間視力下降。視覺扭曲和模糊問題在低光條件下更加明顯,因為瞳孔需要打開以獲取更多光線,從而暴露出角膜更多不規則表面。

圓錐角膜的治療

病情輕微時,眼鏡和普通軟性隱形眼鏡可以成功糾正視覺靈敏度。隨著疾病發展,可以佩戴硬性透氧角膜接觸鏡,在一定程度上是通過減少跟隨角膜形狀變化來矯正視力。圓錐角膜鏡片矯正視覺問題,但無法延緩疾病的發展。

病情嚴重時,特殊的隱形眼鏡和手術是最有效的矯正方案。

手術及角膜移植

角膜移植又稱為角膜成形術,是一種常見、安全而有效的手術。不過,患者往往仍需要某種正常視覺矯正。

在移植角膜時,外科醫生會清除患者的角膜並移植來自捐贈者的替代角膜。由於角膜本身並無直接的血液供應,捐贈者角膜無需配合血型。無論疾病的嚴重程度、手術技術和其他因素,手術結果往往極佳。

角膜環植入術(或角膜基質環植入術)FDA近期批准的替代角膜移植手術。薄弧通過小切口植入角膜的邊緣,在眼內創建一個幾乎無法覺察的環。這些環推擠角膜的曲率以使圓錐角膜的錐頂變平,令其恢復到較為正常的形狀。

角膜交聯術(CXL)是一種在歐洲研究並正在美國進行臨床試驗的發展中療法。膠原蛋白交聯是角膜的自然錨。交聯療法涉及以特殊的眼藥水浸透角膜,然後以紫外線激活藥水增加膠原蛋白交聯。雖然交聯無法治癒圓錐角膜,研究抑制疾病發展的潛力令人鼓舞。

如果擔心可能患上圓錐角膜或病情惡化,就應該去看眼科醫生。在評估眼部健康和治療方案方面,眼科醫生是您的盟友,同時也可以為圓錐角膜做全面的診斷。常規眼科檢查也是讓眼科醫生監控眼睛和視力,並盡可能保持健康的好方法。

 

本文並非醫療建議,也無法取代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具體問題請諮詢眼科保健專業人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