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視力出現問題時,我們還可以盡量亡羊補牢。雖然我們無法不借助鏡片或手術來矯正視力,但還有些基本的方法,讓您可自行改善您的視力和眼睛健康。

以自然的方式改善視力

以自然的方式改善視力的最佳方法,是補充眼睛健康所需的一切。穩定提供營養食品和維他命,能讓眼睛和身體處於良好狀態。

維他命和抗氧化劑

有助於改善視力的兩種常見維他命和抗氧化劑包括:

  • 維他命A(維他命A不足,會妨礙視紫紅質色素的供應,這種色素是在低光環境下或晚上能看清的關鍵)
  • 葉黃素

為甚麼葉黃素對眼睛有益

葉黃素是在一層視網膜中含有的高濃度色素,填充了色素的細胞有助於抵禦多餘的光線。大量的的科學研究表明,補充葉黃素對眼睛抵禦多餘光線的過程有幫助,能自然改善視力。

幸運的是,葉黃素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存在於菠菜、甘藍和瑞士甜菜等水果和蔬菜中。

對視力有益的食物

許多能天然提高視力的維他命和抗氧化劑都可於常見的食物找到,包括:

  • 紅蘿蔔、甘藍、菠菜、羽衣甘藍葉(維他命A和葉黃素)
  • 肝臟(維他命A),包括魚肝油
  • 瑞士甜菜、西葫蘆、球芽甘藍(葉黃素)
  • 蕃薯和牛油(維他命A)

眼部運動能否挽救我的視力?(或只是讓我翻白眼?)

許多眼部運動都被吹捧為自然提高視力和克服近視的方法。貝茨方法(Bates Method)建議以手掌按摩、動作和視覺化方法來改變眼球形狀和改善視力。中國的眼保健操建議以按摩和指壓來緩解壓力和眼部問題。

然而,除了傳聞或安慰劑效果外,這些運動全都未能證實具有作用。雖然視覺治療屬於認真的眼科領域,用來應付有關眼睛方向協調、追蹤和勞損問題,但尚無合理的證據表明視覺訓練能對視野清晰與否產生影響。

我們無法不倚靠專業的協助進行矯正視力,解決視力問題並無捷徑。但通過良好的營養和飲食等方法,您仍然可以以自然的方式自我改善視力。像往常一樣,請諮詢您的眼科醫生。

 

本文並非醫療建議,也無法取代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如有具體問題,請諮詢眼科護理醫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