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很可能已經聽過青光眼一詞,但未必知道它實際上是什麼-只知道這是一種視力問題。

以下就是您要尋找的青光眼定義(淺白說法)。

它是一種可導致視力喪失的視覺神經損傷的眼科疾病。青光眼是失明的第二大成因,主要發生在60歲以上人士身上,但40歲以上人士也可能患上。雖然青光眼無法預防(至少以目前的技術來說),但如果發現及時,有可能診斷和治癒。

青光眼的不同種類

青光眼不只得一種。事實上,將青光眼歸入眼科疾病一類最為恰當。其中兩種包括:

開角型青光眼

由於液體無法從眼內正常排出會令內眼壓上升,從而導致視覺質素逐步下降。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一段長時間,所以可能難以檢測,除非您及時預約眼科醫生做青光眼篩查。

閉角型青光眼

由於通道堵塞,眼睛同樣無法正常排出水份。其不同之處在於眼睛虹膜未能正常張開。眼壓上升也快得多。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您可能會經歷嚴重頭痛和噁心等痛苦,需要即時就醫。

青光眼手術及其他療法

由於眼睛需要正常排水來逆轉青光眼的影響,有些手術就是為了做到這一點。激光可以用來降低眼內越來越大的壓力。

侵入性較小的方法是處方藥。是否有效則往往跟多早檢查出青光眼和眼內壓力的水平有關。眼科醫生會告訴您哪種方法最適合。

青光眼沒有現成的療法,但可以控制和治療。就像許多疾病一樣,儘早發現非常重要。即使您感覺良好,也務必定期去看眼科醫生。    

 

本文並非醫療建議,也無法取代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具體問題請諮詢眼科保健專業人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