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進步創造令人難以置信的全新解決方案……但是同時也帶來新的問題。現代電腦以至互聯網使我們能夠比以往處理更多資料,運用更多工具。

這些生產力往往意味著我們要花大量時間盯著屏幕:公司的電腦、家裡的筆記本電腦和智能手機。長時間盯著屏幕對我們並無益處。

患上「電腦視力症」

由於過度使用電腦出現的視力和眼睛問題被稱為電腦視覺綜合症(CVS)。盯著電腦屏幕看與閱讀印刷品不同,往往會令我們的眼睛更加疲勞。

眩光和反射、低對比度和清晰度令文字難以閱讀。我們在桌面電腦屏幕和數碼頁面互動的方式與我們讀寫紙張的方式不同。所有這些額外工作量可能引起甚至惡化眼睛的問題。

電腦視力症的眼睛問題

因使用電腦造成或惡化的視覺和眼睛問題包括:

  • 視力模糊
  • 眼睛乾澀疼痛
  • 眼睛疲勞
  • 頭痛

在跟眼科醫生談及這些症狀時,醫生可能會對清晰度、聚焦、對準和移動等問題進行綜合測試。

電腦視力症的治療

電腦視覺綜合症的各種眼睛和視力問題的治療方式是緩解由於長時間使用電腦累積的壓力。但治療和預防可以幫助保護和改善您的視力。

 

為了治療和預防電腦視覺綜合症:

找到您的甜蜜點-眼睛是自然向外向下看的。為了要適應這一點,電腦屏幕的中心位置應該低於視平線幾英寸,並距離眼睛20到28英寸。

調整燈光-給自己充足的照明,但注意電腦屏幕和光源的位置,避免眩光。

使用防眩光屏幕-在難以控制或無法控制周圍光源的情況下,為屏幕配備防眩光過濾器能減少眩光。

休息和頻繁眨眼-為了防止眼睛疲勞,讓眼睛每隔兩個小時休息15分鐘,並每隔20分鐘環顧房間,讓您的眼睛重新聚焦。眨眼會讓眼睛保持濕潤,減低眼睛乾澀的機會。

請謹記,眼睛為您努力工作,所以要給自己休息的時間,並支持必要的健康雙眼,維持生產力。若有疑問,請諮詢眼科醫生。

 

本文並非醫療建議,也無法取代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具體問題請諮詢眼科保健專業人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