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佩戴隱形眼鏡的人數以百萬計,不過您可能無法看出他們是否戴著隱形眼鏡。如果您還不熟悉隱形眼鏡,就我們給您介紹這些看不見但又是常見的小幫手。

隱形眼鏡是甚麼?

隱形眼鏡是置於附著於眼睛表面淚膜之上的曲面薄鏡片。鏡片本身是自然透明的,但通常都添加了淡淡的顏色,以方便佩戴者使用。目前的隱形眼鏡有硬性和軟性之分。現在大多數人都佩戴穿後者,但在不久以前,隱形眼鏡仍是玻璃吹制的!

隱形眼鏡簡史

雖然隱形眼鏡看似是現代眼科護理新產品,實際上卻有著漫長而輝煌的歷史,發明者正正就是李奧納多達文西和勒內笛卡兒。不過直到19世紀晚期,一名德國玻璃吹制工製作了一種可以看透而且眼睛能夠合理承受的鏡片,於是一名德國眼科醫生想到並驗配了首副隱形眼鏡,每次可以佩戴幾個小時。

隱形眼鏡的種類

儘管隱形眼鏡仍主要用來矯視,但亦有純粹用於美容和為了新奇而戴的隱形眼鏡。彩色隱形眼鏡可以增強或完全改變您的眼睛的顏色,而與造型用隱形眼鏡則可帶來一些大螢幕上看到的特效。 

不過,所有的隱形眼鏡都屬於醫療設備,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監管。處方隱形眼鏡和美容隱形眼鏡都需要處方。這是因為即使是感染和炎症等常見併發症都可能會導致視力喪失或失明。防止併發症的最佳方法包括:

  • 考慮使用隱形眼鏡時與眼科醫生討論
  • 通過正規渠道購買隱形眼鏡
  • 細心護理隱形眼鏡並保持清潔
  • 遵從隱形眼鏡和鏡片產品的所有使用說明
  • 嚴格遵守佩戴和更換時間表

佩戴和更換時間表

為了是您的眼睛和視力保持在最佳健康狀態,每一對隱形眼鏡都有其規定的佩戴時間表並需要在規定的時間更換。

每日即棄隱形眼鏡在佩戴完一天後,於睡前丟棄,然後早上更換一副新鏡片。其他鏡片的更換時間則各有不同。

無論您的生活方式和喜好如何,您的眼科醫生都可以幫您找到合適的隱形眼鏡或眼部護理的解決方案。有任何眼睛和視力健康問題時,記得必須請教專業人士。

有CooperVision隱形眼鏡或一般視力方面的疑問?不妨看看我們的常見問題答案。如果需要更加詳細的解釋,請諮詢眼科護理專家。

 

本文並非醫療建議,也無法取代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如有具體問題,請諮詢眼科護理醫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