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水凝膠隱形眼鏡的名字來自生產這種鏡片所用的物料。正如很多其他事情一樣,隨著人類發展更高科技和物材,隱形眼鏡亦一直有所改進。不過矽水凝膠隱形眼鏡具體上有何優秀之處?讓我們討論矽水凝膠隱形眼鏡是甚麼,以及有何過人之處。

矽水凝膠隱形眼鏡是甚麼?

軟性隱形眼鏡在1960及1970年代得以面世,全賴親水高分子材料(重複的大分子,就像有多節車廂的長途火車)的發明。這種材料稱為「親水凝膠」,或簡稱「水凝膠」。

矽水凝膠是旨在提高透氧能力(更加舒適、佩戴時間更長,並使眼睛更加健康)、濕潤度(更加舒適)和隱形眼鏡臨床表現的最新物料。矽膠具有較高的透氧能力,跟水相比允許更多氧氣通過,因此鏡片透氧能力不再受限於鏡片中的含水量。

矽水凝膠的種類

目前已經有多種甚至是多代的矽水凝膠用於生產隱形眼鏡,包括galyfilcon、senofilcon、comfilcon和enfilcon等。

無論使用甚麼物料,隱形眼鏡都經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批准或准許用於特定的佩戴和更換情況。儘管矽水凝膠普遍提高了舒適程度和允許佩戴更長時間,請向醫生諮詢哪種隱形眼鏡適合您的情況。

矽水凝膠隱形眼鏡的好處

矽水凝膠隱形眼鏡的主要好處是其可以減少在透氧能力和濕潤度之間取捨,為矽水凝膠隱形眼鏡帶來許多可能性,包括:

  • 長時間佩戴(有時可多至連續六日六夜)
  • 持續佩戴(可長達三十多天方予替換)
  • 舒適程度和表現有所提升

選擇矽水凝膠隱形眼鏡

矽水凝膠物料有許多不同的種類,分別用於生產解決不同矯正和佩戴需求的隱形眼鏡。因此,雖然瞭解矽水凝膠的的好處有助於了解您的喜好,但您亦應該諮詢眼科醫生,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並評估隱形眼鏡佩戴和更換時間是否獲得美國FDA的批准或准許。

請記住,雖然在網上購買透氣隱形眼鏡可能比較便宜,網上的一些隱形眼鏡可能並未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批准或准許。所有的隱形眼鏡都須經眼科醫生處方驗配,以適合您的眼睛。

 

本文並非醫療建議,也無法取代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如有具體問題,請諮詢眼科護理醫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