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您在閱讀這部分,大概您正首次考慮佩戴隱形眼鏡。

在放棄普通眼鏡,轉用隱形眼鏡前,您也許亦想知道有沒有哪些必須注意的事項。

這是正常的!讓我們一起來分清事實與傳言,深入探討和回答各種問題。

隱形眼鏡比普通眼鏡好嗎?

大部分情況下,這純屬個人偏好。如果您是要對隱形眼鏡和普通眼鏡進行比較,那就沒必要完全厚此薄彼。許多人都選擇在特定時間,比如在學習或工作時佩戴隱形眼鏡,其他時間則轉而佩戴普通眼鏡。您還可以多一些變化,比如今天佩戴隱形眼鏡,明天戴普通眼鏡。

清潔隱形眼鏡:難不難打理?

您會發現清潔隱形眼鏡所花的時間並不比清潔普通眼鏡的時間多很多,只是您務必使用無菌的隱形眼鏡護理液,而不是自來水。浴室水槽的水可能含有沉積物,可能會積聚在鏡片上。這是您絕不希望發生的事。

此外,有一點非常重要,切勿為了清潔隱形眼鏡而把它放入口中或用口水清潔,這只會增加細菌,令鏡片越來越髒。

如果您不想每晚進行清潔,可以考慮每日即棄隱形眼鏡,每天戴完直接拋棄即可,無需每天清潔。

使用隱形眼鏡危險嗎?

每天安全佩戴隱形眼鏡的人數以百萬計。一些初次使用隱形眼鏡的人擔心鏡片會滑到眼睛的後面。放心,這種事情不可能會發生。覆蓋的在眼睛表面的透明眼結膜會起到保護作用。

不過,應該明白隱形眼鏡屬於醫療設備,只可由持牌眼科護理醫生/眼科視光師處方及配鏡。有些人就因為佩戴新奇的「萬聖節」隱形眼鏡弄傷眼睛。

化妝與隱形眼鏡:必須二擇其一嗎?

如果小心處理,化妝和隱形眼鏡也可以共存。最好先戴上隱形眼鏡。當然您應小心別讓化妝品的油脂和其他物質弄到隱形眼鏡上。

相應地,觸碰隱形眼鏡前應必須先洗手,洗手時不應使用含豐富香料及滋潤成份的肥皂。這可能會把多餘物質帶到隱形眼鏡中。

以上是初次考慮轉戴隱形眼鏡人士間常見的隱形眼鏡問題。如有任何問題,請務必跟眼科醫生討論,因為每個人的具體情況各不相同。

 

本文並非醫療建議,也無法取代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如有具體問題,請諮詢眼科護理醫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