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視覺隱形眼鏡是矯正跟老花症狀相關的聚焦問題的一種方式。甚麼是單視覺隱形眼鏡?其原理是甚麼?以下將向您介紹單視覺隱形眼鏡,以及它們如何減輕某些視力問題。

甚麼是老花?

老花(Presbyopia)一詞在希臘語中是「老年人的眼睛」的意思,是一種眼睛老化的症狀。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睛的晶體變得越來越僵化:不再那麼容易調整狀態以聚焦近處和遠處的物體。

許多人會在40多歲初期和中期注意到老花的影響,因為他們發現閱讀時只能清楚聚焦一臂之長的距離。

甚麼是單視覺隱形眼鏡?

單視覺隱形眼鏡是矯正老年人老花的幾種常見方法之一。為了解決在近處和遠處焦點裱畫的困難,一隻隱形眼鏡鏡片針對近處,另一隻針對遠處。

老花的其他選擇

除了單視覺隱形眼鏡,眼科醫生也以以下方法解決老花問題:

  • 雙光眼鏡或雙光隱形眼鏡:這些是最常見的解決方法,在眼鏡的主鏡片加入用來閱讀的部分。
  • 漸進式眼鏡:有些眼鏡使用屈光度漸變的矯正鏡片(叫做漸進多焦點眼鏡,漸進屈光度鏡片或多焦鏡片)。
  • 多焦點隱形眼鏡這類隱形眼鏡就像雙光或漸變眼鏡,有多個焦點。有些在設計上是雙光隱形眼鏡,眼睛轉往用於閱讀的屈光度;有的則讓眼睛持續通過鏡片的中央往外看。
  • 在標準處方隱形眼鏡之上再戴閱讀鏡,以看清正常(遠處)距離的物體。

選擇單視覺隱形眼鏡

單視覺隱形眼鏡需要一個適應期,因此如果開始或轉而佩戴隱形眼鏡,這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大腦會自然而然地適應這種方案,讓每隻眼睛專注於單一特定工作。(通常您的主導眼會用來看一般距離或遠處。)

另一個注意事項是單視覺系統如何影響自然的雙目視覺(眼睛聯合工作應付各種視覺任務)。研究表明許多使用單視覺隱形眼鏡的顧客仍保留雙目視覺的特點,並有類似的視覺表現。

正如所有隱形眼鏡一樣,向眼科醫生諮詢解決您的特定視力問題的最佳方式。如果您和眼科醫生選擇單視覺隱形眼鏡,他們可以幫助您確保隱形眼鏡適合您個人的眼睛、視力和情況。

 

本文並非醫療建議,也無法取代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如有具體問題,請諮詢眼科護理醫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