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的歷史和未來的發展是個有趣的話題,因為許多人都有某種視力問題。

矯視是很多地方的長期。在美國約有1.685億人使用眼鏡或隱形眼鏡等矯正設備。這相當於美國超過一半的人口!

越來越多的人為了視力轉而使用隱形眼鏡。自1991年以來,戴隱形眼鏡佩戴者的數量每年都以4%的速度增長。佩戴隱形眼鏡而不是眼鏡的原因包括活躍的生活方式和美容。

隱形眼鏡用來做甚麼?

隱形眼鏡是小小的處方眼鏡,佩戴時跟眼睛「接觸」。它們用來糾正屈光不正並保持眼部健康。他們漂浮在角膜表面的淚液膜層。

現代隱形眼鏡遠比小的玻璃鏡片更加貼合雙眼。不過在功能方面它們的確很像普通眼鏡——折射和聚焦光線,使清晰可見。由於隱形眼鏡緊貼眼睛表面的淚液,能自然跟隨眼睛移動。這只不過是隱形眼鏡相對于普通眼鏡的其中一個優勢。

隱形眼鏡的種類

隱形眼鏡的種類各有不同。為了滿足不同的目的有各不相同的形式。形式上包括其「使用模式(modality)」,或隔多久更換隱形眼鏡——比如,每天、每兩個星期或每月。它們還滿足不同需求,比如用於散光的隱形眼鏡,用於近視的隱形眼鏡,等等。

隱形眼鏡的強度或「屈光度」也各有不同。佩戴隱形眼鏡時,看一下包裝盒或處方,上面有加號或減號連著一組數字。簡而言之,它們表示鏡片的形狀。不同的形狀矯正不同的視力問題。

底部更厚的散光隱形眼鏡用來矯正散光。球面隱形眼鏡則厚度相同,則用來矯正近視和遠視。另外還有單視覺、雙光和多焦點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技術史

隱形眼鏡及其概念的出現比大多數人認為的要早得多。

就跟給現代生活的許多便利一樣,李奧納多達文西在1508年提出了隱形眼鏡的概念。1636年,勒內笛卡兒(Renee Descartes)更進一步,畫出了凸起的隱形眼鏡草圖。後來在1801年,名叫湯瑪斯楊(Thomas Young)的科學家成為首次佩戴隱形眼鏡的人,而且是用蠟固定眼鏡。

的確,在讓隱形眼鏡佩戴舒適方面,我們走過了漫漫長路。

軟性隱形眼鏡

1971年,軟性隱形眼鏡正式推出,從過去的硬性隱形眼鏡進入了一個新時代。

每日即棄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技術的下一個重大突破發生在1988年,當時首次推出了即棄型隱形眼鏡。八年之後的1996年推出了每日即棄的即棄型隱形眼鏡。

矽水凝膠隱形眼鏡

現在已經出現了舒適性更佳的矽水凝膠隱形眼鏡,能比以前的隱形眼鏡持續佩戴更長時間。

彩色隱形眼鏡

您是不是曾經希望自然藍的眼睛更藍一點?現在您就可以擁有,即使您並不需要矯視亦無問題。

美容隱形眼鏡可以提亮或甚至改變眼睛的顏色,當中包括平光鏡,即屈光率為零的隱形眼鏡。(詳細瞭解美容隱形眼鏡)甚至黑色鞏膜隱形眼鏡,為您下次的萬聖節服裝畫龍點睛。不過,由於隱形眼鏡屬於醫療設備,在使用這種新潮的隱形眼鏡前務必諮詢眼科護理專家。

無論您的視覺需求是甚麼,現在的隱形眼鏡似乎都能滿足。

接下來隱形眼鏡即將會有甚麼發展?敬請期待!

 

本文並非醫療建議,也無法取代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如有具體問題,請諮詢眼科護理醫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