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您剛接觸隱形眼鏡,還是已經佩戴多年,這些佩戴隱形眼鏡的貼士有助您避免某些隱形眼鏡佩戴者遇到的問題。

購買備用的隱形眼鏡護理液

除非佩戴每日即棄隱形眼鏡,否則應避免一天結束後才發現護理液已用光的情況。應隨時準備好備用的護理液,以避免這種事情發生。

這一點特別重要,因為每次觸碰隱形眼鏡的時候都要用到乾淨的護理液。切勿用自來水清洗隱形眼鏡。自來水中可能含有雜質和耐受性強、有傳染性的微生物。

佩戴和摘除隱形眼鏡貼士

在佩戴和摘除隱形眼鏡前,應先清洗並擦乾雙手

觸碰隱形眼鏡時,您手上的任何細菌污垢都會進入您的雙眼。在觸摸隱形眼鏡,前請用殺菌肥皂清洗並徹底擦乾雙手,並避免使用乳液或油性肥皂和洗手液,因為它們可能會污染您的眼鏡或留下油膜。

每次均以相同順序佩戴鏡片

佩戴隱形眼鏡時,應每次均以相同順序佩戴鏡片,以降低將左右鏡片混淆的可能性。跟穿鞋一樣,左右鏡片是不一樣的。

將隱形眼鏡放在掌心

將隱形眼鏡放好在掌心。用手指捏鏡片會增加指甲劃破鏡片的風險。指甲不僅會損壞鏡片表面,並且容易匿藏細菌。

感到疼痛或不適時請摘除隱形眼鏡

如果您的隱形眼鏡開始讓眼睛感覺刺疼、乾澀或不適,或者別人告訴您雙眼很紅,這時候必須趕緊摘除鏡片!疼痛和不適感通常是眼睛出現問題的信號。如果這種情況不斷出現,那麼您需要請眼科醫師檢查,看看您的隱形眼鏡是否適合您。

隨身攜帶眼鏡

隨身攜帶眼鏡,尤其是外出度假時,這樣可在必要時讓眼睛休息。任何時候若感到眼睛疼痛或不適,應立即摘除隱形眼鏡,此時身邊有副眼鏡會方便得多。

即使佩戴了防紫外線的隱形眼鏡,也要戴太陽眼鏡

就算是防紫外線的隱形眼鏡也無法完全阻擋傷害您眼睛的紫外線。佩戴防紫外線太陽眼鏡有助於減輕對眼睛和視力的壓力和傷害。告訴眼科醫生您所做的各種戶外活動,讓其評估紫外線風險,向您推薦合適的防護措施。

從合法來源購買隱形眼鏡

如果網路上購買隱形眼鏡,請注意很多網上銷售的商品都是沒有經過授權。同樣,非矯視隱形眼鏡和處方隱形眼鏡都需要由眼科醫師處方,才能確保隱形眼鏡滿足眼睛的健康所需。

切記,照顧好隱形眼鏡就意味著照顧好您的雙眼。佩戴隱形眼鏡時請先讓您的眼科醫生檢查,並且向眼科醫師詢問採用哪種佩戴和護理方式才能保持眼睛健康。

 

本文並非醫療建議,也無法取代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如有具體問題,請諮詢眼科護理醫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