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檢查就像所有常規眼科檢查一樣,您應讓眼科醫生對您的眼睛和視覺質素進行全面的檢查。大約每年一次的定期檢查亦有助眼科醫生密切注意您的眼睛有否出現任何變化,以免情況惡化。

不過,如果您是隱形眼鏡佩戴者,重要的是確保鏡片適合您的眼睛和視力。除了進行全面的眼科檢查外,隱形眼鏡測試亦包括驗配鏡片。大致流程如下。

常規綜合眼科檢查

無論您視力極佳、戴普通眼鏡或是隱形眼鏡,都需要定期進行眼科檢查,從而使眼睛和視力處於最佳狀態。一般來說,檢查包括:

  • 確定屈光不正和處方的視力檢查
  • 遮蓋測試,用來檢查雙眼協調能力
  • 裂隙燈檢查,讓眼科醫生放大細看您的眼睛結構,從而確定眼睛的健康情況
  • 眼壓或「氣壓」測試,用來檢查青光眼
  • 瞳孔擴張測試,讓眼科醫生更清楚看到眼球後方

驗配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屬於醫療設備,因此需要隱形眼鏡處方才能購買,眼科醫生必須確保為您進行視力檢查,以處方適合您的隱形眼鏡鏡片。

驗配隱形眼鏡過程包括會診和評估。

眼科醫生會詢問您的生活方式及喜好。比如說,有的隱形眼鏡更適合運動量多的運動員;有的可能更適合經常去旅遊的人,因為他們可能偶爾需要戴著眼鏡睡覺。眼科醫生會問您是否喜歡彩色隱形眼鏡,或是即棄型隱形眼鏡。

眼科醫生必須綜合多個衡量指標。最常見的是位於眼球最前部的眼角膜弧度。有時候也需要考慮瞳孔和虹膜。如果您容易眼乾,眼科醫生可能還會進行淚膜評估,以確保給您配的隱形眼鏡能讓您的眼睛保持充分濕潤。

請記住,您的眼科醫生是確保您的眼睛健康和保持最佳狀態的同盟。任何時候在眼睛和視力方面遇到問題或作出改變時,務必尋求專業建議。

 

本文並非醫療建議,也無法取代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如有具體問題,請諮詢眼科護理醫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