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屬於醫療設備,由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審批並受其監管,因此必須細心護理。在護理隱形眼鏡時需要記得以下事項,這樣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遵照處方規定的佩戴時間表

切勿將兩星期即棄隱形眼鏡的佩戴週期延長至三周。不值得冒這個險。隱形眼鏡為了滿足不同的目的以不同的材料生產,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用於各種具體的情況。

隱形眼鏡:小心輕放!

即棄型的軟性隱形眼鏡可能會開裂。力度要輕緩。如果確實已經開裂,則應當丟棄。另外,指甲應遠離鏡片。指甲不僅尖銳,還是各種細菌的溫床。

切勿共用隱形眼鏡

這不單是因為共用隱形眼鏡會傳播細菌,更是由於隱形眼鏡乃經處方,僅適用於您的視力和眼睛。

每次都使用乾淨的隱形眼鏡護理液

切勿在自來水中清洗隱形眼鏡:自來水可能含有導致感染的病原體和細菌。

切勿用舌頭舔隱形眼鏡:您的口中含有各種細菌。雖然這些細菌當中有許多都對消化有益,但對眼睛來說卻不好。

捽擦並沖洗

將隱形眼鏡在乾淨的護理液中用指頭捽擦5-20秒。然後用乾淨的護理液徹底沖洗乾淨。研究表明「捽擦並沖洗」仍是清潔隱形眼鏡去除微生物的最佳方式,即使使用的是「免捽擦」隱形眼鏡護理液亦不例外。

讓隱形眼鏡盒保持乾淨

每次使用後沖洗眼鏡盒的外部,並將其打開倒放在乾燥、清潔的地方。美國視光學會(American Optometric Association)建議至少每三個月更換隱形眼鏡盒一次。

切勿佩戴非長戴型隱形眼鏡睡覺

長戴型隱形眼鏡應用了特殊技術,允許更多氧氣通過鏡片到達眼角膜。在通常情況下,人在醒著的時候雙眼是睜開的,空氣中的氧氣通過隱形眼鏡由淚液輸送至眼角膜。

在睡眠狀態下,普通隱形眼鏡會阻礙足夠的氧氣到達眼睛。這可能會導致感染、潰瘍以及眼角膜中出現異常的血管。

閱讀並遵循使用說明

留意隱形眼鏡隨附的眼科醫生指示以及隱形眼鏡護理液與眼鏡盒的使用說明。這些全是精心設計的系統的一部分,旨在幫助您護理特定隱形眼鏡及隱形眼鏡護理產品,保護您的眼睛和健康。

 

本文並非醫療建議,也無法取代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如有具體問題,請諮詢眼科護理醫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