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 28, 2013

回顧持續進修講座及新產品發佈會

本公司於上月舉辦之持續進修講座及新產品發佈會非常成功,反應理想。

在此感激各位對本公司之支持!

 

CooperVision HK 當晚工作人員合照

光學會會長Alex Yim致送 紀念牌給予 CooperVision HK & TW 總經理Eric Sze

 

附上講者Mr. John Wong 對當天Monovision VS Multifocal講題之總結,以作參考。

Multifocal vs Mono-Vision

在眾多隱形眼鏡使用者的老花解決方案中,Monovision 和 Multifocal 隱形眼鏡都是現時最多被採用的方法。這兩個方法,各有其長短處,我們如果能掌握他們各自的優點缺點,就能使漸進隱形眼鏡的驗配過程更加順利。

 

Monovision的原理是將患者的其中一隻眼睛的近視度數配少一些,而另外的一隻眼睛則保留看遠的屈光度數,使患者在雙眼同時使用時較能兼顧日常看不同距離物件的需要。但隨著患者的老花度數加深,使用這方法會令患者無論看遠或看近時,其中一隻眼睛會有越來越明顯的離焦情況,影響雙眼協調和立體視覺,甚至令患者產生重影和眩光的問題。

 

軟性漸進Soft Multifocal隱形眼鏡是目前最受注目的老花矯正方法,這類隱形眼鏡在鏡片上有部分的位置將將遠的光線聚焦,同時也有部分位置將近處物件來的光線聚焦,使患者的眼睛同時可以看到遠處和近處的物件。但由於軟性隱形眼鏡在眼睛上的移動很少,鏡片的遠光和近光區必需要做得很近,當患者看遠的物件時部分光線會經近光區進入,產生離焦的情況,雙反亦然,結果無論患者看遠或近都不能達到戴單光眼鏡或隱形眼鏡時的最佳視力,這個現象在有深加入度(Add)的漸進隱形眼鏡片尤其明顯。

 

在過去有很多研究顯示,雖然戴漸進隱形眼鏡後,患者的單眼看遠或看近的視力不及在採用Monovision方案中戴單光隱形眼鏡時的好,但在雙眼一起使用的一般日常生活中,Multifocal隱形眼鏡的表現卻略勝一籌。但即使如此,很多老花患者和他們的視光師都會因為要面對或處理漸進隱形眼鏡所產生的模糊感而煩惱。於是很多視光師都會在驗配漸進隱形眼鏡時加入Monovision的元素,從而減少使用高加入度(Add)的隱形眼鏡,令患者在看遠、看近和雙眼合作幾方面都有一個理想的效果。所以問題的關鍵是,我們在結合Monovision和Multifocal的原理時,如何調教它們兩者之間的比重。

 

我們都知道我們用雙眼同時看,視力會比用一隻眼睛為佳。但我們可能沒有留意,如果在其中一隻眼睛加入正度數鏡片時,雙眼的整體視力可能較單用沒有加入正度數的那隻眼睛還要差,換句話說,被加入了正度數的眼睛可能會騷擾另一邊眼睛,影響雙眼的整體表現。為了證實這個可能性 ,有研究做了一個實驗,在一隻眼睛逐漸加入正度數,發現雙眼視的優勢會漸漸減少,當加入的正鏡片還少於+1.50時,被加入鏡片的眼睛仍然能夠輔助另一邊眼睛,使整體雙眼視力較單眼好;但當加入的鏡片接近+1.50時,被加入鏡片的眼睛已經不能夠輔助另一邊眼睛提升整體雙眼視力;若果加入的鏡片度數多於+1.50時,被加入鏡片的眼睛反而會抑制另一邊眼睛,令整體雙眼視力比單用沒有加鏡片的眼睛更差。

 

台下聽眾對演講反應熱烈

 

總括來說,我們在驗配軟性漸進隱形眼鏡時,加入一些Monovision的元素,有助患者在看遠視力、看近視力和雙眼合作之中,取得一個在日常生活中較實用的平衡位。了解正在使用的漸進隱形眼鏡特性,和Monovision方法的局限性,會有助我們成功地為客人用軟性漸進隱形眼鏡解決老花問題。

 

John Wong

黃震漢

201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