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鏡資訊

作為世界第一散光隱形眼鏡製造商,CooperVision為您提供卓越產品和專業知識,助您成功驗配。 本頁上的資料能幫助您輕鬆獲取驗配散光隱形眼鏡的各種有用資訊,包括診斷及經驗驗配法。

 

複曲面鏡片的歷史

現在,供視光師們選擇的隱形眼鏡種類豐富、度數範圍廣、每副鏡片品質都力求完美。

軟性散光隱形眼鏡的矯正效果不理想早已成為過去。 近視度數高達10.00D的散光患者也能佩戴軟性散光隱形眼鏡了。在一項研究中, 眼科專家Christopher Snyder, (OD)表明高透氧性硬性隱形眼鏡與軟性散光隱形眼鏡的視力矯正效果相等1

Holden的一項研究表明2,45%佩戴眼鏡的顧客有散光度數為0.75D或以上,是軟性散光隱形眼鏡的潛在用戶。根據這項研究結果,大部分顧客將享受到軟性散光隱形眼鏡帶來的清晰視覺。為眼科視光師發現了配製專業隱形眼鏡帶來的業務增長契機。

許多散光患者可使用軟性散光隱形眼鏡來有效矯正視力。過去十年,軟性散光隱形眼鏡就已經為市場提供不錯的選擇。

下圖為當今市場最新的矽水凝膠隱形眼鏡產品。Biofinity® Toric 散光軟性隱形眼鏡採用了幾項經驗證的散光隱形眼鏡技術,其鏡片材料結合了自然濕潤和低模數特質,是當今軟性散光隱形眼鏡中透氧值最高的散光隱形眼鏡,Dk=128。這種鏡片材料的另一特點就是可以連續佩戴七日/六夜。

 

鏡片設計採用了幾項最佳的散光隱形眼鏡技術如下:

  • 六點鐘方向的穩定設計, 對散光隱形眼鏡性能至關重要
  • 廣闊的稜鏡穩定區, 優化鏡片定位
  • 鏡片水平厚度相等設計, 減少眼瞼與鏡片之間的相互作用

 

通過結合自然濕潤的矽水凝膠鏡片技術及經驗證的設計特點,Biofinity Toric散光隱形眼鏡無論以診斷法或經驗法,都能輕易成功驗配。

 

合適人群

一般而言,適合佩戴軟性散光隱形眼鏡與適合佩戴軟性近視隱形眼鏡的顧客必定具有相同的特質。軟性隱形眼鏡在佩戴中的常見問題(如遵從度較差及蛋白沉積)也會困擾佩戴者。另外,淚膜過薄及眼睛乾澀也會使佩戴不適。因此有些眼科視光師會為較容易感到眼乾人士推薦含水量較低的鏡片。

為簡化軟性散光隱形眼鏡的驗配過程,我們可問問自己幾個邏輯性問題:

  1. 該顧客適合佩戴軟性散光隱形眼鏡嗎?
  2. 什麼的隱形眼鏡材料最符合顧客的需求?
  3. 哪種鏡片具備有為顧客驗配所必須的度數?

 

鏡片選擇

如何選擇散光隱形眼鏡設計?

首先要仔細詢問顧客的詳細情況。必須充分了解顧客的期望及須根據顧客的個人需求選擇產品。

通過與顧客談話,您應根據其需求設立標準,幫助您選擇最適合顧客的產品。顧客需要戴隱形眼鏡過夜嗎?是經常還是偶爾佩戴?適合使用一次性隱形眼鏡嗎?

如果您決定為其驗配散光軟性隱形眼鏡,您必須選擇一種驗配方式:可選擇經驗法或診斷法驗配。

 

如何使用經驗法選擇散光合適隱形眼鏡?

根據對頂點光度的換算結果,為顧客試戴合適度數的隱形眼鏡。ToriTrack是將眼鏡度數換算為隱形眼鏡度數的適當工具。

 

如何使用診斷法選擇合適散光隱形眼鏡?

診斷式驗配
診斷法配戴耗時更久,但提高了首次驗配的成功率。根據診斷表選擇參數,佩戴試戴鏡片,待鏡片穩定後再進行評估。

綜合驗配
很多眼科視光師綜合以上兩種驗配原理。 如果已有診斷結果,則根據經驗法選擇第一次配戴的鏡片。評估後,如果鏡片合適,則不再使用診斷式驗配法。顧客將可在每日佩戴的情況下自行評估隱形眼鏡是否合適。

佩配戴一周後複診時,鏡片轉向或驗光度數可能會改變,如果鏡片效果不理想,則更換另一鏡片。如果沒有試戴鏡片,經驗法驗配是不錯的選擇。

 

上推法測試

補充測試:上推法測試

上推測試法即用手上下推動鏡片,並觀測鏡片如何移動。鏡片過緊則很難推動或根本不能推動。過鬆則會移動太多。

上推測試法可用於判斷鏡片轉動時的穩定性。如果轉動超過5至10度,則應考慮更換鏡片。這主要取決於顧客對鏡片轉動的敏感度。

以下影片為提供良好的軟性散光隱形眼鏡的上推測試法。

 

觀看上推測試法

 

[VIDEO]

 

選擇了合適的鏡片後,應使用 sphero- cylindrical over-refraction (SCOR)來確定最終度數。由於ToriTrack計算器的問世,一些眼科視光師僅使用SCOR,而不再使用LARS。

 

1(Snyder C., Daum KM, Wiggins NP. ICLC 1994;21(4):127-131) (Snyder C., Daum KM, Wiggins NP. Visual performance in the correction of astigmatism with contact lenses: spherical RGPs vs. toric hydrogels. ICLC 1994;21(4):127-131)
2Holden BA. The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correcting astigmatism with soft contact lenses. Aust J Optom. 1975;58:279